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两杯苏打水 心脏病的风险增一倍

2018年03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项新的研究警告说,每天至少喝两罐汽水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两倍。然而,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其他含糖食物有相关风险。

他们认为这与含糖饮料使身体充满糖分有关,而在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质会减缓糖分的释放。

近日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助理教授Jean Welsh博士及其团队对这两种疑问开展了研究。研究中,Welsh博士领导的人员分析了17,930名年龄在45岁以上的黑人和白人成年人的数据,根据进食频率来估计受试者食物和饮料的消耗量,追踪时间大约6年。

其中,含糖饮料包括预加糖饮料,如苏打水和果汁饮料;含糖食物包括甜点、糖果和加糖的早餐食品以及含卡路里的甜味剂(如糖或糖浆)的食物。

研究发现,特别是那些每天消耗24盎司—相当于两罐苏打或更多含糖饮料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是消耗不到1盎司的人的两倍。

该调查结果考量到了多种社会因素(如收入,种族,教育,吸烟史和体力活动等),此外,研究人员也控制了已知心脏疾病患者的风险因素,如总卡路里消耗,高血压和体重等,结果仍然一致。

他们认为,这是由于食物和饮料中糖代谢方式的区别导致——含糖饮料不含任何其他营养物质,身体必须处理突然的“糖匆匆”,而在食物中糖释放得则更慢。

研究人员写道:“含糖饮料的消耗量和频率,加上它们含有少量(如果有的话)其他营养元素,导致大量的糖需要被代谢,从而引发代谢功能的紊乱,诱发健康风险。

当人们食用食物中的糖时,通常还会包含其他营养物质,如脂肪或蛋白质,这会减缓新陈代谢,这可能解释了两者之间的不同影响,”他们补充道。

相关研究进展

2014年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入25 %以上糖分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是那些饮食中糖分含量低于10 %的人的两倍多。

哈佛大学2013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约有18万人死于肥胖,与含糖饮料的消费有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