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失眠别乱用保健品

多含褪黑素 滥服伤肝肾

2018年03月28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年轻人怎么都睡不够,而老年人却总是睡得很少,一到夜晚翻来覆去睡不着,凌晨三四点又醒了,这可不是精力充沛,而是失眠的症状。

老年人失眠的状况并非少数,有约50%的老人深受失眠问题困扰。褪黑素分泌不足,是绝大多数、没有器质性病变的老人易失眠的重要原因之一。它能调节“睡眠-觉醒”节律,帮助人体区别昼夜。随着衰老,褪黑素的分泌会逐渐减少,尤其在50~55岁后,由于含量下降,机体与大脑就分不清昼夜,导致睡眠不规律。

不少老人因睡眠不好,就会吃一些号称能改善睡眠的保健品。这类保健品的成分就是褪黑素,其主要用于治疗肝肾功能不良、合并严重心脏、血液、精神疾病者。盲目服用会增加肝肾负担,长期过量服用甚至会破坏褪黑素分泌功能,引起睡眠功能紊乱。此外,老人失眠还可能是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心理或社会因素等,而含有褪黑素的保健品对这些原因引起的失眠是没用的。

治疗老人失眠,要先明确病因,再对症治疗。若是睡眠呼吸障碍引起的,就要通过治疗先打开呼吸通道。若是环境引起的,就要营造良好睡眠环境,如使用全遮光窗帘等。若是缺乏褪黑素引起的,就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充。服用褪黑素要讲究时间,最好晚上睡前半小时服用,白天服用会使人产生困意,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变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 李涛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