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香烟外卖应纳入控烟范畴

木须虫

2018年03月27日09:0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有网友称不少商家利用外卖平台在网上售卖香烟,还有成都的网友发现自己未成年的孩子也通过外卖软件买到了烟。有媒体记者在外卖平台饿了么上,短时间内搜索到了不少卖香烟的“小超市”,不仅购买流程快捷流畅,而且没有确认和识别购买者是否成年。

外卖平台网上售卖香烟,存在两种情形,一种是香烟经营者通过外卖平台发布信息并配送上门,一种是外卖提供的代买服务。前者明显违法,后者则处于法规的模糊地带,很难对行为是否违法作出清晰的界定。

外卖平台售卖香烟带来危害是显性的。它不但提高了香烟流通的便利程度,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未成年人获得香烟的门槛,使得商家基于法规与良知履行对未成年保护的责任,失去壁垒。香烟外卖损害的并不只是烟草销售的流通秩序,更助推了烟草泛滥。

香烟外卖出现的监管难题,折射的不只是监管和法律的缺漏,更反映出制度对烟草危害的忽视和容忍。法规虽然有禁止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的规定,但立法的本义更多还是规范烟草销售秩序,维护烟草专卖制度。国内烟草制品销售几乎没有约束,购买极其便利是公开的秘密,生活中有超市必有烟草销售,即便是小便利店也有香烟销售,任何人几乎都能购买。很明显,烟草制品被习惯地当成了普通商品参与市场流通,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自然而然地搭上了外卖的快车。

香烟外卖更应纳入控烟的范畴内考量,加强顶层设计。如同禁止烟草广告一样,网络信息平台应当禁止一切与推销、经营、购买烟草制品的信息服务以及关联的行为,构建“无烟网络”,这是公民、机构和社会组织互联网条件下必须履行的控烟社会责任,同时设立高昂的违法成本,严格限制烟草制品的销售与流通,提高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违法成本,确保制度落地。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