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煎中药须盖锅盖

2018年03月26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煎中药注意事项中,有个常被人忽视的小细节,那就是:煎药时到底要不要盖锅盖。生活中常见到有些人为了避免糊锅,煎药时要频繁搅动药物,就不盖锅盖;还有些患者为了少喝药汁,故意敞开盖,好让水汽尽量挥散出去,让药汁浓缩。正确的做法是,煎药时必须盖上锅盖,否则药效会有差别。

一些常用的挥发性药材,比如薄荷、苏叶、藿香、佩兰等,如果敞开盖熬,大量的有效成分会随水蒸气散发到空气中,药效将大打折扣,煎煮这类药材不仅要注意盖锅盖,而且煎煮时间不宜过久。对于一些补益类药物,比如人参、鹿茸、西洋参等,需要在容器内用小火久煎,才能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煎煮出来,这种情况下盖锅煎药,可防止药物成分在久煎中随水蒸气挥散。对于那些重量轻、体积大的药材,如金钱草、番泻叶等,应尽量选择较大的煎药容器,这样盖锅盖后就不会使药液溢出。

此外,盖上锅盖煎药还可以使无法挥散的水蒸气大量聚集于药液上方,避免漂浮在上面的药材煎煮不充分;而蒸气遇锅盖后冷凝为温度较低的水珠,可以回流至锅底,这样也有利于药汁的内部循环,避免沉在下面的药材出现糊锅的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中药师 徐佳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