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购自制食品,擦亮眼睛

设备消毒不彻底 密封包装不达标 产品口感不稳定

2018年03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纯绿色食品”“农家自制”“无添加纯手工”……如今,购物网站上的自制食品越来越多,诱人的营销词汇让很多人认为它们更安全放心。事实上,这些自制食品可能存在更多的食品安全隐患。

绿色食品标识需要专门的认证机构认证,小店面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绿色食品;无添加也是一种营销噱头,合理合规使用食品添加剂会对食品品质起到促进作用,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倒是一些家庭、小作坊因生产条件、消毒设施较为简陋,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反倒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比如自制月饼有豆沙、枣泥、紫薯、蛋黄等各种口味,月饼馅水分含量较高,如果设备消毒不彻底,未添加防腐剂,产品密封包装不达标,容易造成细菌大量繁殖,引起食物中毒;自制腌菜如果原料清洗不彻底、腌制容器与腌制时间不合适,亚硝酸盐容易超标,它是一种强毒性与强致癌物质,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自制豆制品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培养细菌的好场所,如果杀菌不彻底,就可能引起肉毒杆菌等致病菌的大量繁殖,造成食物中毒;自制葡萄酒,如果既没有按照标准的酿造步骤酿造,又没有专业的发酵设备与消毒条件,就可能产生甲醇、甲醛、杂醇等有害物质,造成产品口感不稳定、饮用后易上头,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自制药酒听起来很保健,实际上也存在诸多风险,药材选取不当,就可能含有毒性,药材清洗不干净,可能含有致病菌、寄生虫,危害人体健康;保存温度不合适,还可能发生腐败霉变。另外,自制食品往往杀菌设备、包装技术较为简单,因此保质期较短,食品容易变质。自制食品所用包装材料可能也有毒性,造成食品污染。如果包装不合规,运输过程中可能破损,容易造成食物污染。另外,多数自制食品很难做到冷链运输,运输时间较长,食品容易腐败变质,食用后易中毒。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大多数自制食品的经营者没有固定的生产场所,并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这些自制食品不在食品安全监管范围内。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往往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因此选择此类食品一定要擦亮眼睛,保证食用安全:第一,尽量选择正规网购平台,选购前核实店家是否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保证店家在政府食品安全监管范围内,核实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信息,避免买到“三无产品”;第二,自制食品一般保质期较短,物流时间较长时会造成腐败变质,网购店家最好在同城,并且有专门的物流平台,能做到冷链运输,避免运输时间过长,确保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国义)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