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幸福拼的是心态

2018年03月25日08: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瑞典一位叫Fredrik的父亲说:“我一天不看见我的孩子,不给他讲故事,不在他的小额头上亲一下,我就什么都做不了。”

  幸福在哪里?看了这个报告,你可能会羡慕北欧。近日联合国发布《2018年全球幸福度报告》,幸福度最高的国家有芬兰、挪威、丹麦、冰岛、瑞士、加拿大、新西兰、瑞典等,前四名都是北欧国家。

  北欧有童话世界,福利高、保障好,但也只有真正生活在那里的居民,才能体会到公共机构的“懒”,以及生活方式的种种不便捷、低效率。有网友说,在奥克兰千辛万苦等了一个小时公交,车来了,却写着“无服务”。

  为何此等境况下北欧人还觉得无比幸福?在北欧生活了十年的华裔罗敷女士说,每天下午五六点下班后,其它地方霓虹初上,生活交际才开始时,“无趣”的北欧人却早已在赶往回家的路上。

  与外面的世界比起来,橘黄的灯光下、家庭餐桌上与家人孩子们的低笑浅谈,或者释放心情自由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北欧人心目中完美生活的诠释和意义所在。瑞典一位叫Fredrik的父亲说:“我一天不看见我的孩子,不给他讲故事,不在他的小额头上亲一下,我就什么都做不了。”

  如此看重家庭、妻子和孩子,而不是被票子和位子捆绑,不为俗物和应酬所累,北欧人才能将有点儿“懒”的公共服务等缺憾与不足,转化为宁静平和的生活。这才是幸福的秘诀:有一颗崇尚简约、自然、真实的心!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北欧人的生活状态,像冰雪一样纯真,像雪橇一样简单。不矫揉造作,不追逐虚伪,不沦为物质化的奴隶,这种注重精神恬愉的生活,能让生活中的烦恼纠葛“随天外云卷云舒”。

  幸福究竟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哈佛大学有过研究,负责此项目的第四任主管Robert Waldinger先生发现,当时间随着生活流逝后,呈现出来的幸福感,不是金钱、名望或成就感,而是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是唯一能让人保持快乐和健康的幸福源泉。

  北欧人在简约和自然的生活中,让自己回归了平静与真实。那些建立在物质和感官追求之上的幸福感,只是一时之乐,难以持久。而根植在价值认同、生活真谛上的幸福,更能帮助人们释放持久的身心愉悦。

  感受幸福也是一种能力!多学学北欧人的真实自然,让“忙、茫、盲”的节奏减缓一点,让紧张的内心松弛一点,让彼此间的理解沟通多一点,幸福就在内心的方寸间。(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