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骨头汤补钙靠谱吗?

2018年03月24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读者:对于不爱喝牛奶的产妇,是否可以通过喝汤来补钙?骨头汤真的有用吗?

靓汤姐姐:乳母补钙非常重要,一般建议乳母每天饮用牛奶500毫升,可获得约570毫克的钙。如果乳母对乳糖不耐受,可选用酸奶或低乳糖牛奶。对于不爱喝牛奶的人,可以选择大豆及其制品、芝麻(芝麻酱)、虾米等食物,其中也含有较为丰富的钙。此外,深色蔬菜本身含有一定量的钙质以及钾、镁等矿物质,如菠菜、小油菜、芥兰等,因此适量增加蔬菜的摄入有助于骨骼健康。煲汤可以选择这些食材来煲,不过要吃汤渣才有一定的补钙作用,如豆腐虾皮紫菜汤、沙尖鱼滚豆腐汤、黄豆玉米煲脊骨、三文鱼豆腐香菜汤、菠菜猪肝汤等。除了从食物中补钙,对于吸收不良或饮食不均衡的人群,也可以选择钙的补充剂。

至于骨头汤补钙,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误区。因为骨头里的钙是很难溶解出来的,10公斤排骨熬成猪骨汤,汤中的钙量还不足150毫克。曾经有人检测过,一碗骨头汤大约含有2~3毫克钙。按普通成年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钙计算,估计需要300~400碗骨头汤才可以满足人体钙的需要。因此骨头汤可以喝,但靠它来补钙还是算了吧。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