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免费体检仅增项还不够

严国进

2018年03月24日08:03 来源:健康报网

据报道,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日为辖区内65岁以上京籍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今年的体检项目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外,还增加了骨密度测量、眼底检查和口腔检查。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规定,各地每年要免费为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健康体检一次。如今,三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为老年人免费增加了项目检查,让老年人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可圈、可点、可赞。各基层单位也不妨创新举措,针对本单位实际,针对本辖区老年人疾病谱,适当增加项目来更好地为老年人健康服务。

但是,光给老年人免费体检增项还不够。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落实体检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体检事前、事中、事后做好做足文章。在事前方面,要多通过村广播、村民大会、宣传单、义诊咨询、健康教育讲座、慢性病随访、入户服务等形式,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内容的宣传力度,确保让每一个老年人知晓免费体检政策、体检内容等。

在事中方面,要多加强与乡镇、村、社区政府及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以保证这项工作能得到他们的帮助与支持配合。除大规模集中体检外,还可采取其他体检方式,如给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免费体检劵,一年中任何时间均可前往体检;对那些因身体原因无法来医院的老年人,可协商由医院另行安排体检时间或登门体检;购置移动信息化健康体检车,车上配有先进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分析仪、尿液分析仪、自动血压计、自动身高体重计等检验仪器,居民的常规健康体检项目在车上就可全部完成,可以把体检车开进社区,开进村庄,为老年人提供更方便贴心的服务。

体检结果出来后,要明确专人耐心解释体检结果,提供现场咨询答疑服务。同时要组织健康团队服务人员分片到老年人家中,为老年人或其子女上门解读体检报告,同时要对老年人阳性受检者“紧盯不放”,开展阶段健康评估。通过系统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保健相结合,让老年人无病早防、有病早治,有更多的健康体检获得感。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