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全民健身·乐享健康专场

体医结合、联动管理 推动全民乐享健康

2018年03月22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王晓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大描绘出了体育发展的蓝图,吹响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号角,体育强国梦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发芽、开花……不断扩大的参与人群印证着全民健身的强大吸引力,如火如荼的健身行动记录着健身融入生活的昂扬时代风貌,人民群众火热的锻炼场景描绘着健康中国的路径。


“全民健身·乐享健康”专场论坛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3月17日举行的“全民健身·乐享健康”专场论坛中,针对当前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情况、趋势以及存在的问题,5位业界嘉宾共同探讨,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对策。

建立体医结合的联动管理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表示,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此,体育强国建设在小康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他指出,体育强国建设应该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竞技体育;一部分是全民健身。这两方面有一部分搞不好,都不能称之为体育强国。所以,只有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才能建设好体育强国。

胡扬认为,在全民健身过程中,只有把体育和医学相结合,才能做到科学健身。比如,建立体医结合的联动管理机制,促进全民科学健身。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在全民科学健身中要实现真正的体医结合,需要政府部门之间建立一个联动管理机制。

打通退役运动员的职业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指出,发挥退役运动员在全民健身推广中的作用,应打通运动员的学历体系、职业体系、荣誉与社会地位体系。首先,要打通学历体系。目前,我国在竞技体育与体教融合方面还没做到位,因此埋没一些体育人才,应考虑打通学历体系,既可以训练又可以学习,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余地;

其次,要打通职业体系。由于没有完善的组织,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后不愿意从事健身教练的工作。与此同时,中小城市由于缺乏健身教练,健身项目很难开展。应采取措施帮助运动员打通职业道路,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

最后,要打通荣誉与社会地位体系。不能让运动员在获得世界冠军后才能享有社会地位。应通过多种途径设立奖项,带动体育健身市场化,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全民健身普及需要加快落地

作为广场舞领域的领军人物,天团健身创始人兼CEO王广成表示,全民健身需要加强落地参与,建议政府从主导作用转向引导作用,从管理转向服务。

王广成就如何带动全民健身给出了自己的思考:首先是体育场馆的开放。他认为,为一些大型体育赛事而建设的体育场馆,在赛事结束后的空闲时间,可以考虑向公众开放,提供给公众更宽松的健身空间;其次是一些有关健身的政策性文件的落地要进一步加强。广泛开展广场舞、健美操的培训;再次,中小学的体育课程要妥善安排,不仅课上要有锻炼健身的标准,课外时间也应该要“达标”;另外,一些中小学、高等及职业院校的体育场馆也可以与专业的体育机构开展合作,请专业师资定制化开设符合在校师生的兴趣课程,并定期对锻炼内容和效果进行量化评估。最后,户外的公共健身设施、健身路径的用法、注意事项应该有教材、贴士或者使用要点,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安全、健康地健身。

全民健身应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白厚增表示,全民健身不仅要形成共识,还应真正落地,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白厚增指出,要加强校园体育建设,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同时还应增加对中老年人的健身投入。他建议可以用医保报销一部分中老年人的健身消费开支,或者通过政府补贴、社会资源补助的形式,鼓励中老年人到健身房去锻炼,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全民健身还要与专业体育形成呼应,更加专业化、科学化。”白厚增说,专业、科学的体育训练可以让人感受到体育的乐趣,锻练也更有效果。

形成良性运转的健身产业链

目前全民健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主要得益于政府的主导作用,而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的社会力量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奥力来中国公司执行董事夏荣鹏表示,要想继续做大、做强全民健身这件事情,就必须依靠社会力量,让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全民健身产业中来,这样才能形成一个产业链并使之良性运转。

他认为,目前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和公共设备满足更多人的健身需求,是很有必要的,但这是一种近乎公益性质的工程,需要持续不断的单向投入。要想继续做大、做强全民健身这件事情,就必须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全民健身产业中来,给予政策支持,进行市场化运作,这样才能让健身产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形成一个产业链并使之长期良性运转。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