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折藕丝能脆 开花叶正圆

2018年03月22日08:15 来源:中国医药报

  莲藕微甜而脆,可以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蔬菜之一,也具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它的根叶、花须、果实皆是宝物,都可滋补入药,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是妇孺儿童、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

  新鲜安全这样挑

  1. 看外形 挑选莲藕时,要选择外形饱满的,不要选择凹凸不完整的。

  2. 看粗细 挑选时建议购买藕节较为粗短的,粗短的莲藕成熟度足,口感较佳。

  3. 看间距 挑选时观察藕节与藕节之间的间距,间距越长,藕的成熟度越高,口感越好。

  4. 看表皮 购买时,首先观察藕皮的颜色,表面发黄的为自然生长的莲藕,看起来很白,闻着有香味的是使用工业用酸处理过的,不宜购买;其次观察表面有没有湿泥土,有湿泥土的话好保存,可放置在阴凉处约一周,无湿泥土的通常已经处理过,不耐保存。

  5. 看气孔 选购时,如果是已经切开的莲藕,可以看看莲藕中间的通气孔,通气孔大的莲藕比较多汁,口感较好。

  6. 看伤痕 选购莲藕时,要注意有无明显外伤。如果有湿泥裹着,选购时可将湿泥剥开看清楚。

  7. 闻气味 好的藕带有泥沙,外皮较粗糙,能闻到泥土的腥气。如果闻起来有淡淡的酸味,外表白净,摸起来滑滑的,可能经过亚硫酸浸泡,不要购买。

  科学存储这样做

  1. 未切过的莲藕可以在温室中放置一周;若已经切开,要在切口处覆上保鲜膜,冷藏保鲜一周左右。

  2. 莲藕完整且数量不多时,可用水缸储存。先把莲藕洗干净,放入盛清水的缸里,每星期换一次水,可存两个月左右仍鲜嫩。

  3. 莲藕完整且数量很多时,可以挖一个土坑,在坑底铺一层细湿土,选择质量较好的莲藕铺在底层,接着洒层湿土,再铺莲藕,如此可放5层~6层,然后在最上层先盖10厘米左右的细土,再盖上一层厚厚的树叶、柴草,食用时可随时取。

  贴心小叮咛

  莲藕夏季可以消暑清热,是良好的祛暑食物;冬季可以作为保健食品用来进补,既可食用,又可药用。莲藕既可生食,又可熟食,生食凉血散瘀,熟食补心益肾。莲藕还可保持脸部光泽,有益血生肌的功效。莲藕与花生搭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长期食用能清热祛痘,滋润皮肤。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