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理想身高 美好生活”专场

巩纯秀:治疗矮小最好的药物是生长激素

2018年03月21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巩纯秀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高奕楠)3月18日,由人民健康网、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理想身高 美好生活”专场在人民网举行。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巩纯秀教授表示:“矮小要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矮小的治疗,最好的药物就是生长激素。”

巩纯秀表示,早长和晚长主要取决于孩子的性发育早晚。正常生长规律,女孩子在8-13岁这个阶段发育,基本发育到中等程度的时候,出现‘窜个儿’;男孩子是9岁-14岁,这是‘窜个儿’的时期。如果二十三、二十五,时间就太晚了。变声和月经初潮是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增长进入倒计时。所以身高早长或者晚长,需要定期监测骨龄来确定。

“矮小包括有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病理性的一定要治疗,生理性的常常与遗传相关。”巩纯秀表示,对于矮小的治疗,最好的药物就是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在中国上市之后确实给了很多矮小患儿很大的福音,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每年增高10公分左右,因此治疗时间足够的话,完全可以达到遗传身高。

巩纯秀强调,大家谈激素色变主要是误解,是把糖皮质激素误认为生长激素。一些家长担心的“水牛背”是应用糖皮质激素造成的副作用之一,而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治疗慢性肾脏疾病和一些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