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理想身高 美好生活”专场

杨志敏:药品开发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2018年03月21日1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化药临床一部部长杨志敏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马晓慧) 3月18日,由人民健康网、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理想身高 美好生活”专场在人民网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化药临床一部部长杨志敏表示:“药品开发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杨志敏介绍,药品的产生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生长激素最早由国外研发生产,国内没有。需求驱动创新,药品研发需要首先把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病生理过程搞清楚,才能有针对性地研发新药。经过多年的努力,国内制药企业已经能够采用生物技术生产出高质量的生长激素,解决我国矮小患者的需求,之后又在需要每天用药的常规生长激素基础上,研发出每周给药一次的长效生长激素,方便患者用药。这是一个药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杨志敏补充道,以前药品审评审批的时间比较长,近三年进行了大力度的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大大缩短了审评审批时间。以前两三年才批出一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现在已经缩短为五个月,未来会更快。对于临床急需且有明确治疗优势的新药,可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大大加速新药上市,使患者能更早更快获得有效治疗手段,满足患者的临床需求,也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