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觅仙方觅睡方”

告诉你治疗失眠第一方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许良

2018年03月21日08:40 来源:新民晚报

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27%的人存在睡眠障碍。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发起全球性睡眠健康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确定为“世界睡眠日”。良好的睡眠是人类健康的保障,由于生活压力的增加及多种躯体疾病和心理疾病的发生,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遭受失眠的困扰。

如今临床用药,层出不穷。患失眠用安定,众所周知。鲜为人知的是,中医治失眠第一张方是哪张呢?《黄帝内经·灵枢邪客篇》明确指出:半夏秫米汤,是治疗失眠千年古方,是有史记载以来第一张方,距今已有两千余年,疗效确切,至今仍在临床上应用。

本方由半夏、秫米组成,用于湿痰内盛、胃不和则卧不安之失眠症,有祛痰和胃,化浊宁神之功。据《内经》述:补其不足,泻其有余,调其虚实,以通其道而去其邪,饮以半夏汤一剂,阴阳已通,其卧立至。服用本方,“新发病者,覆杯则卧,汗出而愈”“久病者,三次饮服而愈”,可见疗效迅捷。名理“胃不和则卧不安”,亦出于此。

■ 组成 半夏10克、秫米15克。

■ 用法 上二味,以流水600毫升,煮取360毫升,每次服180毫升,一日二次分服。

■ 功用 化痰和胃。

■ 主治 痰饮内阻,胃气不和,夜不得卧。

其中秫米,就是当今的小米。而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小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但要注意的是,小米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并不比大米更好,因为小米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并不理想,赖氨酸过低而亮氨酸又过高,所以不论是产妇,还是老弱人群,都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应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小米粥可谓药食同源,其配伍简单,功效不小。再推荐一款:

■ 原料 小米50克、鸡蛋1个。

■ 制作 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鸡蛋,稍煮。

■ 用法 临睡前以热水泡脚,并饮此粥,然后入睡。

■ 功效 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

中医特色疗法治疗失眠症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经过长期临床实践证明疗效确切,患者一定要到正规中医院咨询中医师并接受规范治疗。常用临床疗法有耳穴埋豆、针灸、穴位按摩、刮痧疗法、艾灸疗法、香佩及香枕疗法等。

耳穴埋豆:主要应用磁珠刺激肝心等脏腑在耳廓的反应区(耳穴)达到一定的调治作用。

针灸治疗:通过头部局部取穴和远道取穴配合,可以平衡阴阳,调理气血。

穴位按摩:根据患者分型,以逆推经络的手法调理肝经、心经之郁结,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的功效。同时采用专科经典方药(如加味龙牡汤、香萱解郁汤)经穴位离子导入,刺激穴位,激发经气,发挥治疗作用。

刮痧疗法:根据失眠分型,取背俞穴,宣统气血,发汗解表,舒经活络,使脏腑秽浊之气排出,改善睡眠,调节情绪。

艾灸疗法:根据失眠分型,采用悬灸、温灸、隔姜灸等不同手法达到温通经络、行气活血的攻效,提高睡眠质量。

香佩、香枕疗法:采用专科常用药物制成香佩或香枕,起到平肝安神,芳香开窍的作用,配合防治失眠,缓解抑郁、焦虑情绪。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