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守护妇幼健康专场

守护妇幼健康 共建营养中国

2018年03月2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王晓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3月12日晚举行的“守护妇幼健康”专场,来自政府机构、医疗单位和行业学会的4位嘉宾相聚人民网,畅聊“营养中国”,发表真知灼见。

在公共场所普及妇幼健康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建议,应在公共场所普及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精准投放母婴室,推进妇幼健康发展。

方来英介绍,随着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卫生计生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更好地关心新生儿的成长、关心新手妈妈们的需要。国家已经在这方面提出了要求: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火车站、机场、商业场所建设母婴室;在一些机关、办公楼里建设母婴室。目前北京市已经基本完成了这项任务。

方来英同时指出,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建设母婴室的这项“工程”,还需要加速落地。首先,母婴室可以满足母亲们的需要;其次,母婴室对于新手妈妈、新手妈妈所在的家庭,甚至更广泛的人群来说,都是一个精准传播健康知识的渠道。

营养师人才培养要靠立法保障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关注国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营养健康,将营养融入所有健康政策,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认为,这一政策提得非常好,将会在全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她表示,营养与吃离不开,这个“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烹饪,比如去餐馆吃饭,现在有减油、减盐的标准法规,要求餐饮经营不能只靠味道;另一方面,在食品工业上,大到婴幼儿配方食品,小到日常吃的馒头、饼干、罐头等都涵盖其中。

杨月欣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曾开展过“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就是从食品工业和烹饪方面正确地引导大家,吃东西不能只顾口味,更重要的是长期的营养健康问题。如果这些能够用立法来保证,让生产商、经营者都了解,人们的营养健康才能够真正得到保证。

加强对营养知识的应用宣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指出,营养师和行业协会应该加强对营养知识的教育、宣传,引导公众将营养知识潜移默化地应用到生活中。

王宜以食品标签为例,强调了营养教育和学习的重要意义。她指出,食品的营养标签概念已经有多年历史,所有的食品在市场准入之前,都会在外包装上贴成分标签。如果公众不懂,营养师、行业协会应该来做教育、宣传。公众只有不断思考,才能意识到标签里的营养成分有何含义。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将这些知识潜移默化地运用到生活里。

精准帮扶偏远地区医生和群众

北京妇产学会会长沈浣建议适当立法,限制生产营养过剩、配方不科学的食品,大医院的医生应该对偏远地区的医生进行精准帮扶。

沈浣对不科学的食品配方提出了异议。“以前我们面临吃不饱的问题,现在则是营养过剩,比如有的食品含糖很高就不太科学。”沈浣说,目前很多食品厂生产的食品虽然没有安全问题,但是并不科学,应当立法立规,防止食品生产企业生产配方不科学的食品。

沈浣还建议,大医院医生对偏远地区的医生和群众,应该实行精准帮扶、精准教育。她介绍了北京妇产学会做法和经验:首先对基层医生进行调研,考察基层医生是想听课、会诊、还是想探讨病例,以便进行精准帮扶;其次,对于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进行调研,调查他们到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医疗服务。只有精准帮扶,才能提高全民医疗水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