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全民健身·乐享健康专场

广场舞发展方兴未艾 王广成:全民健身需要加强落地参与

2018年03月20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天团健身创始人兼CEO王广成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曾璇)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全民健身·乐享健康”专场论坛上,作为广场舞领域的领军人物,天团健身创始人兼CEO王广成表示,全民健身需要加强落地参与,建议政府从主导作用转向引导作用,从管理转向服务。

王广成就如何带动全民健身给出了自己的五点思考:首先是体育场馆的开放。王广成认为,为一些大型体育赛事而建设的体育场馆,在赛事结束后的空闲时间,可以考虑向公众开放,提供给公众更宽松的健身空间。例如广场舞大妈起的早,可以开放早间时段,供这个人群使用,无非就是需要政府给值班人员部分补贴费用,长期来看,这是一件“性价比”极高的落地决策。其它时段,可以设计专业健身课程培训、青少年及少儿培训、辣妈课程培训、广场舞领队训练营、大型健身公开课等,形式多样、便民参与。既提高场馆利用率,又引进了社会大量优质IP内容,使百姓多了一份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其次是一些有关健身的政策性文件的落地要在地方层面进一步加强。对于广场舞、健美操的培训要开展起来,可以采用专业人员培训业余人员,再传授给广大百姓的方式。中国农民体协曾经组织全国村官系统参与“健在乡村”系列培训,邀请天团进行定制化创编系列健身舞蹈,并请我们的老师到全国各地进行现场实地培训,之后再由村官们给村民组织培训,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行家里手,带动身边群众动起来,培养起积极、阳光的生活状态,利于优化村风,建设美丽乡村。

另外,中小学的体育课程要妥善安排,不仅课上要有锻炼健身的标准,课外时间也应该要“达标”,鼓励学生课外多参加体育活动,相关主管部门可以开发设计适合学生的课外课程。适当时候可以开放与社会优质资源合作的机制,“走出去、请进来”,使社会优质资源形成良性互动。我们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课间操已经将标准广播体操和健身广场舞有机结合起来,“千人齐跳《小苹果》、《青春飞扬》”等视频比比皆是,说明校园有需求。既满足了课标要求,又丰富了学生们的多元需求,有趣好玩,身心愉快了,学习自然投入了。

同时,一些中小学、高等及职业院校的体育场馆也可以与专业的体育机构开展合作,请专业师资定制化开设符合在校师生的兴趣课程,并定期对锻炼内容和效果进行量化评估。现在很多在校学生锻炼都是花钱去学校或家附近的健身房办健身卡,多种因素导致不易形成坚持。学校可以借鉴形式开设课程,服务在校师生。

最后,户外的公共健身设施、健身路径是政府号召全民投入健身队伍的具体体现,这些健身设施、健身路径的用法、注意事项应该有教材、贴士或者使用要点,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安全、健康地健身。

总之,全民健身是需要老百姓亲自走出家门,参与其中,才有“参与感”和“获得感”。而健身广场舞更是一项“强线下体验”的项目,多组织由专业机构和师资介入的落地赛事、活动、培训,有益于全民健身“遍地开花”,科学合理“开花结果”。政府需要做的,就是转变职能,搭建“百姓大舞台”,“筑巢引凤”,将优质的社会资源引进来,筑梦“全民健身”朝着科学化、系统化、持续且良性发展。大量优质社会IP内容的到来,人口流量逐渐形成规模和气候,注定吸引社会资本、商业机构、品牌方的关注,三年左右的政府扶持和补贴换来的就是产业化红利。王广成表示,在“全民健身·乐享健康”的道路上,天团健身愿意贡献解决方案,贡献原创生产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