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出生时像爸爸的孩子更健康

2018年03月20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出生后,人们都喜欢看看他们漂不漂亮,研究一下是像爸爸还是像妈妈。其实,孩子长得像谁不只关系到他们的容貌,还可能跟健康有关。近日,美国媒体发表一项有趣研究称,纽约州宾汉姆顿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出生时长得像爸爸的孩子,一周岁时会比其他孩子更健康。

这倒不是因为基因,而是因为长得像爸爸的孩子和爸爸相处的时间明显多。宾汉姆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所罗门·波拉切克和他的同事们对“家庭与孩子健康”研究项目进行了数据分析。该研究针对715个单亲母亲家庭展开,数据评估结果发现,那些出生时长得像爸爸的孩子,和爸爸在一起玩耍的时间比其他单亲家庭孩子要多,这不仅让孩子获得更为积极的成长环境,还使他们的健康状况好于其他孩子。

波拉切克说:“爸爸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了他们的积极参与,孩子的健康状况和物质需求会得到更及时的了解。”科学家们希望这项研究能够提醒那些整天在外奔波的爸爸,尽量腾出多一点时间陪伴幼年孩童,和他们一起进行积极有趣的家庭活动。▲

(责编:蔡熊更、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