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做这八件奇怪的事情能够减轻压力

2018年03月20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人已经尝试过了一些常用的减压方法,如深呼吸、按摩、洗热水澡和练瑜伽等。然而,问题在于,仍然有很多人无法摆脱压力的困扰。

  美国心理协会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从总体上来看,美国人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很明显,大家的减压策略要有所改变,一定要找到对自己行之有效的方法。为此,美国一家网络媒体健康栏目的编辑翻阅了研究期刊,并采访了专家,总结出八条虽然看似古怪、但确实有科学依据的减压妙招。

  闻闻伴侣身上的气息

  如果你感到压力就像流感一样势不可挡,就请尝试闻闻伴侣的衬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女性在闻过伴侣衬衫的气味之后,她们的压力感减轻了,即使伴侣并未在场。

  研究者选取了96名异性恋夫妇,要求女方要么闻干净的衬衫,要么闻陌生男性或其伴侣穿过整整24个小时的衬衫(不能喷洒除臭剂或带有芳香气味的护肤品)。随后,她们接受了一次模拟工作面试和心算考试,这会让她们备受压力的煎熬。

  试验结果显示,闻了伴侣衬衫气味的女性其压力感减轻,体内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含量下降。然而,当她们闻了有陌生人气味的衬衫时,这些女性的心理压力和生理压力都增加了,皮质醇的含量也升高;这就表明发生了“战斗或逃跑”的应激反应。

  养鱼

  当你在水族馆里参观,看到摇曳的水草和悠然自得游动的鱼儿,是否有一种恬静舒适的感觉?有这种想法的不只是你一个人。英国国家海洋水族馆、普利茅斯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环境与行为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看鱼儿在鱼缸里游动会让人心态镇静。

  研究人员考察了参与者对海洋生物的行为、心理和生理反应,以检测自然生态系统是否具有减压功效。试验结果显示,观察水族箱中的生物5分钟过后,参与者的血压降低,情绪得到了提升。

  因此,研究者认为,增加与自然界(即使是在人造环境中)接触的机会,有助于城市人群增加与自然环境的连接,从而获得减压的益处。

  如果你担心维护水族箱是件麻烦事,在没有鱼的水族箱里放几条天然水草(甚至是人工水草)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

  种绿植

  当谈及家庭装修和布置时,绿色植物能在很大程度上充当减压器。日本千叶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辅助医学疗法》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当女性观看了室内盆栽如鲜切的红玫瑰花或绿萝等仅仅3分钟后,她们大脑与身体的交感神经活性就下降了,情绪也有所好转。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人们把鲜花和植物与收受礼物时的美好感联系了起来。

  另外,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辅助医学疗法》上的另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接触植物能对抗压力和焦虑。在这项研究中,大叶绿萝、燕尾草和万年青的抗压效果最突出。

  微笑,即使是强装的笑容

  美国堪萨斯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忍受痛苦时咧嘴笑能让压力更容易被承受。

  为检测“积极的面部表情”对减压是否有帮助,研究人员要求169名参与者从事了一系列承压活动,如用非优势手来描绘恒星的轮廓,或是把手浸泡在冰凉的水桶中1分钟。参与者在完成这些任务时被分成了三组,一组人发自内心地微笑,另一组人被引导微笑,还有一组人不接受任何指令。

  试验结果显示,两组微笑的人在完成任务期间的情绪更积极,他们恢复至正常无压力心率的速度更快。因此,研究者认为,在压力逼近时,即使是最勉强的微笑也能减压,让人感觉快乐些。

  看不规则碎片

  它是指反复出现、形状类似但又不规则的几何图案,在自然界中,这样的例子包括贝壳、雪花、山脉、云朵和树枝等。然而,不规则碎片也可以通过艺术或建筑方式创造出来。

  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无论是观看自然界,还是艺术创造的不规则碎片,都能让人们体内压力的生理标志物含量显著下降。这在部分程度是因为自然景观具有抚慰效应。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大师杰克逊·波洛克的画作就是不规则碎片的典型例子,如《秋韵:第30号》《薰衣草之雾:第1号》《大教堂》和《蓝杆:第11号》等,它们具有相似的减压效果。因此,你可以给电脑或手机的背景图片添加一些抽象艺术气息。

  养宠物

  养过宠物的人都有切身体会。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临床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人与动物的相互作用能减轻心理痛苦。日本麻布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当主人与狗对视时,他们体内的催产素含量激增。

  如果你不喜欢养狗,那也不要紧,饲养任何宠物都有减压作用。韩国庆北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表在《老年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要求46名老年人照顾五只关在笼子里的蟋蟀。八周过后,与不养蟋蟀的同龄人相比,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明显好多了。

  吃巧克力

  巧克力对健康的益处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层面。瑞士和德国的研究者发表在《蛋白质组研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食用黑巧克力能降低体内应激激素的含量。研究者认为,是巧克力中含有的抗氧化剂(多酚类物质)对身心健康有益;巧克力的可可含量越多,它的颜色越深,多酚类物质的含量也就越高。每天吃28克可可含量为70%的黑巧克力就能起到减压作用。

  嚼口香糖

  咀嚼口香糖不仅能消除口臭,它还能战胜压力。英国卡迪夫大学的心理学家发表在《食欲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如果人们在从事压力繁重任务的期间咀嚼口香糖,那么他们体验到的压力感要轻于那些不咀嚼口香糖但从事相同任务的人。研究结果表明,嚼口香糖会引发大脑活性增强,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感受到的压力。此外,咀嚼还会增加流向大脑的血流量。(文/王萌)

(责编:蔡熊更、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