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 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在京启动

2018年03月19日1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17日,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宣布今年中国主题为“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并将围绕主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普讲座、义诊咨询等大型主题科普活动。

活动现场

“睡眠是人体生理现象之一,人生约有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孙洪强教授代表中国睡眠研究会对2018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进行了阐述,在长期的生物进化过程中睡眠是自然界的昼夜节律与人体的生物节律同步化的结果。

孙洪强说,长期缺乏睡眠会对人类认知功能造成影响,如反应速度降低、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判断、决策能力下降等,进而导致各种意外事故频发等。

古代养生家认为,人们的寿命长短与能否合理安排起居作息有着密切的关系。《素问·上古天真论》说:“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人生活在自然界中,与之息息相关。因此,人们的起卧休息只有与自然界阴阳消长的变化规律相适应,才能有益于健康,使人们生机勃勃,精神饱满地工作、学习。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左和鸣秘书长代表中国睡眠研究会对2017年科普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会上还启动“2018中国国际睡眠科技产业博览会暨中国睡眠峰会”,将为从事睡眠健康产业的企业、科研院校、医疗机构、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养生保健机构等单位相关从业人员搭建一个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产品推广、科技成果及市场推广应用等为一体的“产—学—金—研—用”交流、展示、服务平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