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

吴向阳: 将健康放在城市发展的优先战略地位

2018年03月19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论坛,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吴向阳表示:“数据显示,疾病的发生率跟贫困的发生率有很大的相关性。”

吴向阳介绍,目前,张家口市已将健康放在城市发展的优先战略地位,树立大健康观念,制定了《张家口市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把建设健康张家口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服务奥运赛事、改善城市环境、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纳入议事日程。

今年政府将在健康观念引导、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方面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热爱体育、热爱健身、健康生活的风气,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到2020年,力争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具备科学健康观的人口比例达到50%,今年将出台公共场所控烟条例;

第二,通过开展唐氏筛查、基因检测等有效手段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第三,加强营养干预,通过普及营养知识,转变全社会的营养观念,纠正膳食搭配失衡,让大家既吃得好,又吃得科学;

第四,创建食品安全保障机制,把国家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考评标准细则作为日常工作准则,要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农兽药残留,推广放心肉菜超市,把住入口关,减少疾病的发生。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