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宋福兴:构建医保体系“四大支柱” 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快速发展

2018年03月19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宋福兴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高奕楠)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中国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宋福兴建议:“应该构建起以基本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为主,个人储蓄、老年人医疗保障基金为辅的四支柱的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在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医改和健康中国建设。”

宋福兴表示,尽管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发展不断完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报销比例不断提升,但是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出现,也显现出许多不足之处。商业健康保险虽然近年来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但是与快速增长的社会需求相比,发展仍相对滞后,在服务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的功能作用有限。

针对上述问题,宋福兴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医疗健康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起以基本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为主,个人储蓄、老年人医疗保障基金为辅的四支柱的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在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医改和健康中国建设。

宋福兴表示,第一支柱是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为人民群众兜住生存线,守住生命线。一方面,政府进一步遵循“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的原则,制定全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障标准和全国统一的缴费标准,同时,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基本医保范畴,为老龄人口提供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日常看护等保障服务。另一方面,加快引入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参与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和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健康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实现“保障水平更高、风险管控更强、营运成本更低、服务质量更优”

第二支柱是与基本医保形成无缝链接的商业健康保险。通过开发与基本医保对接的产品和服务,为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满足民众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障需求,提高保障水平,降低人民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

第三支柱是我国居民的个人储蓄,这部分作为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进行支出;

第四支柱是探索建立老龄人口医疗保障基金,倡导退职人员开展再就业,并将一部分所得纳入老龄人口医疗保障基金中,统筹用于我国老年人医疗费用支出,逐步搭建老年人医疗保障体系;

宋福兴表示,通过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商业健康保险体系两大支柱的建立,可以将我国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提升到75%至85%,从根本上缓解人民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剩余的15%至25%,由第三、第四支柱负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