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

毛群安:健康城市既要突出特色 又要获得百姓认可

2018年03月19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论坛,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表示:“在健康城市的建设中,要抓准特色进行建设,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我们希望能够建设一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作为示范。”

“健康城市的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它需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毛群安指出,健康城市建设不能仅靠卫生部门一家努力,要真正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所以,还要继续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组织优势,发挥它的平台作用,协调好各个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个政府部门的职责,动员全社会参与,共同来推动健康城市建设。

建设健康城市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毛群安认为:“在健康城市建设上,比如养老、健身、健康生活方式、营养的改善以及营养的干预等等方面,这些都是维护公众健康非常重要的抓手。同时,每个城市的自然禀赋不同,比如张家口,就围绕筹备冬奥会来促进人们参与冰雪运动。借助筹办奥运会,未来可以把张家口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冰雪运动观光旅游和健身城市。这就是张家口建设健康城市的一个特色和优势。因此,各个地方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采取一些独具特色的方式方法来建设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建设得好不好,怎么来评价?毛群安介绍说,目前我们的评价指标体系就是围绕着健康城市建设的目的任务,希望引导各个城市在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健康服务包括普及健康文化方面,满足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要发挥政府部门、社会以及个人的合力,来共同应对城市化发展中的健康问题,也特别强调预防为主,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

怎样使每个人都得到健康的服务?毛群安建议:“在健康城市建设中,要建立全民的健康管理体系,包括加强预防保健,优化医疗服务,特别是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当然也包括医保制度的完善,比如罕见病,除了关注这个人群的治疗以外,更要研究有效的办法来减少一些重大疾病的发生。”

“这个指标体系对应的是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五个建设领域,着眼的是城市发展中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比如空气、水、食品、环境卫生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日常健身的活动设施、医疗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以及健康文化各个方面。因此,要想科学评价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效果,还要问问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毛群安称。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