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

李立明:健康城市的标准永远在完善

2018年03月19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论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立明表示:“健康城市的内涵包括健康的人群、健康的环境和健康的社会。健康城市的标准永远在发展和完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李立明指出,健康城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首先是健康的人群。生活在健康城市里的人群从出生到离世,生命的所有过程都可以得到良好的卫生保健服务;其次是健康的环境。健康环境包括政策环境、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最后是健康的社会。通过健全社会制度保障,例如养老制度、保险制度、社保制度等,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群拥有安全感。

他认为,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包含了重要意义:是中国特色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工作内容和卫生城市建设的科学延续和不断完善的重要载体;也是健康政策融入所有领域的重要体现;还是现代国际健康促进项目的伟大实践和落实中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

他介绍,在国际上,通常用十个标准来判断一个城市是否满足健康城市的定义,包括:制定健康的公共政策;创建支持健康的环境;全民参与推动健康环境建设;注重培养市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发展个人技能;按照公平正义的原则调整本地区的政策;通过政府主导,用法律法规保障人民的健康;加大投资力度,负起对健康社会的责任;不同部门合作,将健康融入到所有部门。提高社会动员能力与资源获取能力;建立健康促进的有力保障。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