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尹铭:加快数据隐私立法 促进健康管理产业发展

2018年03月19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尹铭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尹铭表示:“数据隐私的相关法律要加快出台。健康医疗数据之类的数据隐私依法合理流动和共享,可以促进医疗和保险的体验,促进健康管理产业的快速发展。”

 尹铭指出,保险业是健康管理的一个有效载体和有效参与方。但是老百姓对于保险的投保意识并不强,只有生病住院了才会想到保险。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提高,对于管理健康的需求开始变得旺盛。“保险教育和健康教育同样重要。”尹铭表示,保险公司和被投保人有一个共同的诉求,就是希望被投保人健康,都有早一点介入健康管理的诉求,两者是共赢的关系。

谈到大数据应用对于健康管理产业发展的影响,尹铭认为,今天的医疗行业更需要借助大数据来高效地提升服务能力、高效地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他建议加快数据隐私相关法律的出台,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尹铭表示,数据隐私如不能很好地流动和共享,很多产业的水平就不能提高。现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在研究数据隐私如何立法、如何通过合理应用促进产业发展。

“推动健康医疗数据的依法合理流动,还会极大促进医疗和商保的体验。”尹铭称,比如现在保险公司推出的“商保快赔”服务,背后就是数据的流动和共享。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实现,但是应该有人去关注,相应的法律要出台。而且,这些数据的流动还应有助于医保控费。

“由此来看,数据隐私有了相关立法之后,健康管理产业会得到更快速的发展。”尹铭表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