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姚卫海:发挥医养结合作用 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2018年03月19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表示:“中国社会老龄化发展非常快,如何把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结合起来,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姚卫海指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失能、失智、高龄化、空巢化现象非常严重。目前存在一系列养老问题,例如缺乏有效的监管体系,养老费用无法报销,不能纳入医保,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不够,医养结合不到位等。

为此,他建议,首先要做好归口工作,明确管理;其次要结合国内外经验,把长期护理险纳入到保险体制内,作为现有保险的补充,这样可以使老年人得到更好的护理和医疗服务;另外,部分一、二级医院在医改之后可能会出现空床,可以转而满足养老需求。同时,中医在康复、治未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在养老,医养结合中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也是非常好的办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