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商敬国:政策支持、找准定位 促进健康板块融合发展

2018年03月19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王晓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表示:“健康管理、保险保障、健康服务、医疗、医药、养老护理等板块息息相关。促进这些板块融合发展要找准定位,国家公共政策支持要跟上。”

商敬国指出:第一,要融合发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客户满不满意,有没有给客户带来最大的价值,作为衡量融合是否成功的最终标准;

第二,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将组成供给端的相关产业充分运转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符合人们真正需求的健康保障产品。对于 保险公司来说,应该发挥融资方和支付方的优势,按照最佳的资源配置设计健康保险产品,以市场化的方式高效配置资源,满足人们的需求;

第三,公共政策支持要跟上。包括财政税收、社会保障、产业配套政策等。从国际经验看,健康保障产品是一个公众产品,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有社会福利性质的特点,如果没有公共政策的支持很难发展起来。所以公共政策是维持健康保障供给体系正常运转的必备要素,特别是在需求端和供给端要同时用力,需求端要有税收的激励,供给端要给予充分的发展空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