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症为什么会转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肿瘤微创介入治疗中心副主任、二病区主任 李 威

2018年03月1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转移”对癌症患者来说可是一个很可怕的词,很多患者从医生那里听到这个词,就好像挨了当头一棒,有些人甚至心如死灰。

所谓“转移”,是指恶性肿瘤(即俗称的“癌症”)在最初出现部位(原发部位)以外的位置继续生长。如果是转移到同一脏器内,比如肝癌转移到肝脏其他位置,称之为“肝内转移”;如果不在同一脏器内,称为“远处转移”。这种特质也称为“扩散”,是区分良恶性肿瘤的重要标志之一。良性肿瘤一般不会出现转移,出现转移的,几乎肯定是恶性的,而且意味着肿瘤已进入晚期或恶性程度较高,手术难度也较大,甚至已失去手术机会。早期恶性肿瘤相对较少转移。

为什么会出现转移?目前观点是,相对于良性肿瘤,癌细胞生长能力更强,即使生长条件较差,几个癌细胞也可以逐渐长成一个巨大的肿瘤。另外,恶性肿瘤细胞可以分泌大量因子,也就是小蛋白质,刺激周围血管生长,给其提供营养,同时刺激周围环境更趋向于帮助肿瘤生长。因此当癌细胞顺着血管、淋巴管等人体的管路系统漂流到其他脏器中,或者直接从原位肿瘤上脱落或粘连到附近的脏器后,很容易在该脏器中生长,形成转移病灶。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恶性肿瘤细胞的基因可以随着环境变化而改变,在新的部位能更好地改变自身而适应周围环境。而良性肿瘤生长较慢,对周围条件要求较高,基因非常稳定、不易改变,不容易在其他部位生长,也就不易出现转移。

很多癌症都会出现转移,如发病率第一的肺癌,转移率高达30%~40%,最常见的转移部位包括肝、脑、肾、前列腺、骨骼和淋巴结等,其中肝转移最为常见,占33%~40%。女性最高发的乳腺癌,转移率约10%,常见部位包括骨骼、肺、脑、肝等,其中骨骼占47%~85%。结直肠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肝脏(33%),其次是肺脏(22%)。前列腺癌远处转移比较少见(3%),几乎都出现在骨骼。胃癌发病率很高,转移率也非常高,超过50%,最常见部位是淋巴结。我国是肝癌大国,肝癌最常见转移部位是肺脏(40%)、淋巴结(26%~37%)、骨骼(28%)、肾上腺(11%)等。这些常见部位都是检测癌症转移的重点关注目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肿瘤微创介入治疗中心副主任、二病区主任 李 威)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