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院长陈树波建议

加强心理卫生知识普及和宣传

蒋红瑜

2018年03月19日08:31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长期的医务工作中,我发现心理疾病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提到健康,人们往往只重视生理方面的问题,而忽视心理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同等重要,身心两方面的健康是相辅相成的。”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院长陈树波建议,加强心理卫生知识普及和宣传。

  2017年经济学人智库的《精神健康和社会融入》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的15个国家(包括中国),仍有超过半数的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没有获得治疗;精神心理类疾病占据了伤残所致生命损失年总数的20%以上;预计至2030年,精神疾病将导致印度和中国的经济缩水110万亿美元。

  轻度心理疾病可以通过心理治疗无须用药即可康复,且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但是我国大多数的心理疾病患者和家属对心理疾病的危害缺乏充分的认识,整个社会对心理疾病重视程度不高,现有的医疗机构精神科医生一直处于短缺状态,而社会上的心理咨询机构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陈树波代表认为,可设置专门机构来管理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咨询,以及心理咨询机构设立、审批、规范等工作,向大众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的建设,对从事心理咨询、医疗人员的培养、准入、考核进行科学的严格监管。

  同时,陈树波代表建议,加强对重点地域和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对于留守儿童、失独老人、灾后人群、刑满释放人员以及工作、生活压力大的各阶层职业人员要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防止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健康社会联动机制,依托家长学校、养老机构等平台,协调组织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对心理疾病易发人群提供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

  此外,他还提出要加强对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要有专门的机构来收容、治疗和管理,而不能仅依靠其家庭、亲友来管理。因为这些人员随时可能对不特定的社会对象带来不可预测的伤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