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人要少吃韭菜:爱上火 消化差 病初愈

2018年03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荣春

“正月葱,二月韭”,每年农历二三月,便到了吃韭菜的黄金时节。本期,《生命时报》特邀东南大学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荣春指导大家健康吃韭菜。

韭菜性温、味辛,具有补益温阳、益肝健胃的作用。春季气温冷暖无常,需要保护阳气,应多吃一些韭菜、葱、姜等温性食品。春季养生重在养肝,吃些韭菜有助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韭菜所含的挥发油及硫化物具有帮助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此外,韭菜富含维生素和粗纤维,素有“洗肠草”之称,故有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功效,也能有效预防肠癌的发生。

韭菜一般人群皆可食用,尤其适合体质虚寒、皮肤粗糙、便秘、有痔疮等人群。韭菜食用方法很多,韭菜炒鸡蛋、韭菜盒子、韭菜饺子等都是常见的美食。韭菜还可与粳米同食,熬成韭菜粥,味道鲜美。需要提醒的是,以下几类人要少吃韭菜。

爱上火。这类人体质偏热,经常出现口舌干燥、生口疮等上火症状,而韭菜性温,偏于温补,如果大量进食,会加重上火症状。

消化不好。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但它也不易消化。胃溃疡患者、肠胃不适、大便较稀的人最好少吃韭菜,否则大量粗纤维会刺激肠壁,引起腹泻。

大病初愈。这类人体质较弱、消化能力较差,而韭菜本身不易消化,因此要少吃,最好多吃米粥等易于消化的食物。(记者 蔡逸秋)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