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做实健康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专场

行凌伟:“5+1智慧医疗”帮扶 用科技赋能村医

2018年03月17日1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做实健康公益· 助力脱贫攻坚”专场论坛,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好医生医疗运营副总裁行凌伟表示:“通过‘5+1智慧医疗’帮扶,可以用科技赋能村医,做好村民健康管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行凌伟介绍说,作为一家医疗科技公司,平安好医生希望通过互联网+AI的方式把名医大咖的经验通过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科技赋能给村医。为此,平安提出了“5+1智慧医疗”的“村医”综合行动。“5+1智慧医疗”具体包括:村卫升级、村医帮扶、医视平台、医疗援助、名医巡诊以及为村民建立专属健康管理档案等。“村医”行动作为平安“三村工程”的一部分,将累计投入5亿元,在全国贫困地区进行健康扶贫。

“AI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集成了很多名医的临床经验,每天有大量的问诊在验证这套系统,当把这套系统植入村医专属版app,相当于村医随身携带了一个人工智能的助手,各位医者大家的经验也就转化成村医的经验。”行凌伟称。

她继续介绍说,在村医帮扶上,村医版的app平台实现了名医导师注册入驻。村医自由选择导师,名医导师与村医结对子,在帮扶带的时候,双方可以就一个个的具体病例进行更有实效性的交流。

在村卫升级方面,主要是让村医在依托AI辅助治疗平台基础上,为乡村诊所提供标准化的医疗设备,比如智能药柜,可以解决全套的药品管理和自动配送体系,解决农村的少药问题。

在医疗援助上,平安的“村医”工程将为10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免费的白内障手术,让贫困患者重见光明。

此外,“村医”工程还将为乡村诊所建立医视平台,通过可视化的平台,使县级医院、市级医院和村医之间能够及时会转诊转。在名医巡诊上,通过移动检测车下乡送健康的形式,让名医为村民提供一些面对面的便利医疗服务。

在村民专属的健康管理上,通过平安好医生app互动游戏的方式让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通过app的日常监测数据,还能对村民进行疾病预防提醒及提出治疗建议“先把预防做好,预防做好后,村民因病致贫就会少,因病返贫也会更少。”行凌伟表示。

(责编:聂丛笑、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