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做实健康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专场

韩松平:健康扶贫要培养专业医生人才 让患者“大病不出县”

2018年03月17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王晓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做实健康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专场论坛,北京济生疼痛医学基金会副理事长韩松平建议:“深入推进健康公益与健康扶贫,要努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培养一批专业的医生人才,将患者留在本地看病,这样才能使健康扶贫做大做强,达到持久性发展的效果。”

韩松平表示,调研结果显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占贫困人口很大比例,目前健康领域助力脱贫攻坚一直是社会的关注点,国家非常重视健康扶贫,也出台了一系列好的政策,希望能最大限度地解决因病返贫难题。韩松平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国家医联体策略提出建议,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二级医院加强疼痛科室建设,培训一批专业的疼痛科医生人才,将患者留在本地看病,做到大病不出县。

为此,他给了三方面建议:第一是进行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专业的医生走下去讲课做示范,一边教学一边为病人诊治疾病。同时,定期在不同地点,将当地有需求的医生召集起来进行培训,把先进的诊疗理念和技术下沉到基层医院。

第二是加强医院管理。要用现代化理念进行医院管理,帮助基层医院建立网络,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和减少浪费,降低成本和患者诊疗费用。

第三是添置专业设备。有了专业的仪器设备,才能借助新科技、新手段、新技术的应用提高诊疗水平。但是,资金从何而来,韩松平建议调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比如,通过租赁或请专业的公益组织捐赠等。

(责编:聂丛笑、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