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放心!粉瘤癌变很罕见

2018年03月17日10: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人长了粉瘤担心会癌变。“粉瘤”,又称为皮脂腺囊肿。皮脂腺囊肿主要是皮脂腺排泄管阻塞,皮脂腺囊状上皮被逐渐增多的内容物膨胀所形成的潴留性囊肿。多发于毛囊较旺盛部位,如项背部、头面部等,其特点为缓慢增长的良性病变,虽然皮脂腺囊肿癌变极为罕见,但易继发感染。

  预防粉瘤平时应保持毛囊旺盛部位清洁干燥,使皮脂腺开口通畅,可利于分泌排泄物。皮肤瘙痒时,不能任意抓挠,以免引起皮肤感染,破坏皮脂腺开口,导致皮脂腺分泌物潴留,促使皮脂腺囊肿形成。皮脂腺囊肿不是大病,同样值得我们提高警惕,发现不明包块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拖延时间,耽误病情。

  切除粉瘤一般要保证周围组织的完整性,在切口较小的情况下,尽可能不残留壁囊,保障包块在手术过程中未发生破裂,从而避免囊肿复发。(贵州省肿瘤医院综合外科 陈江建)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