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心脏专家南京市第一医院坐诊

本报记者 喻京英 文/图

2018年03月17日0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本部出现了一位金发碧眼的洋大夫——来自美国的世界著名心脏病专家麦克·卡麦克教授,在他的白大褂口袋上挂着“心胸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的工牌。美国“洋医生”来南京坐诊?经核实,这是真的,卡麦克医生不是“临时工”,他已正式成为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的医生在这里上班。据介绍,他是江苏省首位在临床工作的全职“洋大夫”。

  与南京的缘份始于26年前

  麦克·卡麦克教授,医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医学院,是世界上第5位植入Javic人工心脏专家。曾获得“美国医师/外科医师最高荣誉奖”“美国顶尖外科医生”称号,在中国先后获得“江苏友谊奖”“南京卫生特别贡献奖”“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于2017年入选江苏“外专百人计划”。

  1992年3月,时任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卡拉心脏研究所所长的卡麦克教授首次访问南京市第一医院,并与该院专家共同完成了首例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当年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在美国就跟阑尾炎手术差不多,但在中国却是很罕见的手术。”卡麦克教授至今还记得当时的那场手术,那时他就决定,一定要帮助南京市第一医院的心血管外科建设和发展。那次双方“牵手”后,26年来再也没有松开。

  卡麦克教授此后每年都会带领团队和家人来南京第一医院,免费为该院教学和做手术,而南京市第一医院也派出技术骨干赴美考察培训。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院心脏血管外科已经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搭桥手术也从一年只能做10例到现在一年能做2000多例,而手术死亡率也从50%降到了不到1%。

  南京市第一医院的全职医生

  5年前,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也是卡麦克教授学生的陈鑫教授,向卡麦克教授发出邀请,希望他能从访问学者、客座教授转为医院的正式医生,进一步帮助医院心血管外科的发展。卡麦克教授说,当时他想了一下,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意,“虽然我可以每年来南京,但是如果我能留在这里,可能会更有成效。”

  经过长期的准备,卡麦克教授在入选江苏“外专百人计划”后,于2017年圣诞节后正式辞去了美国的工作,在今年大年初五来到南京,正式开始了在南京第一医院的工作。

  当天上午,该院首例心脏移植患者、70岁的王桂兰,成为卡麦克教授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接诊的第一名患者。

  全国患者可预约他的专家号

  据介绍,卡麦克教授作为一名全职医生,主要负责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并全面参与心胸血管外科工作,承担专家门诊、病房查房、手术治疗及人员培训等任务。据透露,河西院区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顶尖”的心血管病医院,目前已展开紧锣密鼓的改造建设,2020年整个院区的床位将超过1000张。

  陈鑫表示,他最期待导师加盟后能快速带教出一批年轻有为的专业医生。目前,医院为卡麦克教授申请的诊疗费为每次300元,待审批完成后,全国患者都可来医院现场挂卡麦克教授的专家号。

(责编:袁勃、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