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加热牛奶的方法对不对

微波炉不均匀 用锅煮易糊底 隔水热最便捷

2018年03月16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经常有人问,不习惯喝凉牛奶,应该如何加热?本期,我介绍一下牛奶常见加热方法的优缺点以及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微波炉加热。这种加热方法速度最快,风险较高,易造成牛奶受热不均,喝时不注意很容易烫到。从营养角度说,局部过热会破坏牛奶中的营养素。如果选择微波炉加热,一定要提前设置好火力、时间参数,建议采用中火或者小火,分两到三次进行加热,即每次加热完后取出来,摇晃均匀,再进行加热,直至牛奶温热不烫手。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牛奶包装上没有注明“可用微波炉加热”的字样,就不宜直接使用这种方法。必须先将牛奶倒入微波炉专用的容器内,再进行加热。

用锅煮。很多人喜欢用这种方法,但一不小心就沸腾扑锅,或者在锅底和锅壁上糊了一层,造成营养损失。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煮—开”:边煮边观察牛奶变化,待出现第一个“气泡”时立即关火;煮的过程中一直搅拌,动作要温和,不要搅起泡沫;火候不能太大,中火即可。这种方法操作起来相对麻烦,并且加热后牛奶温度较高,不能直接喝,优点是能有效杀灭杂菌,特别适合加热一次性没有喝完的剩牛奶。

隔水加热。这是一种温和缓慢的加热方法,不需要打开牛奶包装,即带着包装直接放到容器中,倒入80℃~100℃的热水,时不时摇晃一下,待水温降至合适温度,牛奶也温热了,可以直接饮用。这种加热方法速度相对较慢,但安全便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特别值得推荐。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不怕凉,未开封的牛奶完全可以直接喝。因为经过乳品企业标准化生产的牛奶,都经过了严格的杀菌处理,其严密的包装能保证产品在保质期内的微生物指标、营养指标和感官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如果是没有一次性喝完的牛奶,下次再饮用时就必须煮一煮了。因为牛奶开封后混入了有菌空气,且封口较难,即使在冰箱内也会有杂菌污染,直接喝可能带来腹泻等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