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前列出“不安”可助眠

2018年03月16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当今社会,人们一年到头事务繁忙,不少人晚上躺在床上还因满脑子未能完成的工作感到不安,难以入眠。最近,美国贝勒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临睡前如果把第二天必须要做的事全部列出来记录在案,能够使人很快入睡,并有效促进睡眠质量。

该研究以年龄在18~30岁的57名健康人为对象,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试验中,两组人全部住宿在该大学睡眠神经科学和认知实验室中,他们在晚上十点半准时躺下,并被禁止携带任何电子设备。“名单组”的人在睡前5分钟将未来数日内必须要做的事项列成名单,“日记组”的人在睡前5分钟将最近数日内已完成的事项写成日记。随后,研究人员通过睡眠生理记录仪对受试者的夜间睡眠状态进行观察发现,与“日记组”相比,“名单组”每晚躺下后入睡的平均速度明显缩短。

领导此次研究的实验室主任迈克尔·斯卡林表示,谁都有因明天必须做的事而翻来覆去睡不着的经历。新研究结果表明,把令你不安的事写出来,会减轻紧张感,更易入睡。他认为,对于书写行为改善不良睡眠的探讨很有意义。(夏 普)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