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建议

加强出生缺陷防控力度

孙晓琦  马艳红

2018年03月16日08:14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建议,在全国恢复婚前检查政策,实施出生缺陷的一级预防,加大出生缺陷防控力度。

  据2012年原卫生部《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中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153.23/万,出生缺陷的比例为5.6%。程京认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出生缺陷儿还有不断增多的趋势。而在导致出生缺陷的疾病中,遗传因素占比高达30%~40%,如果一些单基因遗传疾病可以在婚前、孕前得到干预,将大幅降低出生缺陷儿的诞生比率。

  因此,程京建议将婚前检查落实到制度层面,把《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作为办理结婚登记的前置条件,并明确婚检的机构、程序、内容及相应法律责任。他建议由政府买单,普及免费婚检,只要在政府指定的医院进行相应检查,都应该得到承认;同时提高婚检质量,针对常见单基因遗传病引入基因检测等先进的筛查手段,并对区域性高发遗传性出生缺陷疾病引入更具针对性的筛查项目。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