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痛喝小茴香猪肚汤 理气和胃、散寒止痛

2018年03月15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理气和胃、散寒止痛。

推荐人群:适合脾胃寒凉胃痛、食欲不振、腹胀的症状者。

材料:小茴香10g、鲜淮山200g、蜜枣2粒、白胡椒8粒、猪肚1个、姜适量(4人量)。

烹调方法:猪肚洗净,刮去白膜,翻转用生粉反复揉擦,冲洗后汆水,取出切成条状;鲜淮山削皮洗净切斜块;小茴香、胡椒冲洗。汤煲内加水2升及材料,武火煮15分钟改文火煮45分钟,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春季应于肝,提倡“增甘减酸”,是为了避免肝气升发太过而横伐脾土,故需减少酸味食物同时以甘味食物增强脾胃功能;当然也需要调控情绪。由于这个特点,春季也是胃病的高发期。

茴香其实有大、小茴香之分,平常卤水、调味食用的是大茴香,也叫八角茴香、大料,小茴香在南方使用率比不上大茴香,但在北方是制作茴香饺子的材料,同时也是一种治疗寒疝、食少吐泄、脘腹胀痛、寒凝痛经等常用的中药材。小茴香辛甘温,理气止痛、温中散寒。所含的小茴香酮、茴香醚等挥发油成分,能缓解疼痛、抗炎、抗菌,性温的小茴香能增强肠道蠕动、缓解胃腹胀气不适等症状。与暖中效果也不错的胡椒、健脾益肾的鲜淮山及健脾胃补虚的猪肚一起烹饪的小茴香猪肚汤,适合脾胃寒凉胃痛、食欲不振、腹胀的症状者饮用,这一类胃病者平素喜温热饮食,一沾寒凉则易诱发胃痛、腹泻等不适。本汤性温,胃热、发热者不宜。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