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专场

把脉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产融结合 质量先行

2018年03月14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嘉宾合影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高奕楠)茶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百姓的日常饮品,茶文化在华夏大地上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代表中国的一张名片,中国茶业品牌需要精耕细作,塑造其独特的品牌魅力。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3月13日上午,来自地方政府、行业组织和茶企的6位专家相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为促进茶产业积极发展,让百姓喝上“健康好茶”出谋献策。

保障茶叶质量安全 加强流通环节管控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表示,中国人爱喝茶的习惯由来已久,中国食文化认为茶叶能养心、养性、养气,喝茶大有益处。但是因为茶叶隶属于农产品范畴,农药、化肥残留超标的问题总是备受关注,特别是在每年春茶大量上市的时候。

“产品质量是品牌的基础。”魏有指出,茶企深知农残超标会对产业发展造成的巨大影响,所以在对待茶叶质量的安全上非常谨慎。农业部每年都对全国茶叶质量安全做例行监测,重点对春茶和夏秋茶进行农药残留监控,近3年茶叶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7.6%、99.4%和98.9%。从这来看,我国茶叶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他同时呼吁,保障茶叶质量安全,下一步要重点加强对流通环节、运输环节的管控。

把好三道关口 确保产品源头“可追溯”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原调研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表示,茶叶质量安全涉及亿万人民的饮茶健康,中国作为世界产茶大国,要把好茶叶安全的“三道关。”

封槐松指出,第一关是茶叶生产关。他建议各级农业部门及时公布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指导农民使用低毒、高效的农药以及植物性的替代农药。提倡使用非化学防治的药物,利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进行生产;第二关是质量监督关。质量监管部门要委托有资质的茶叶检测部门,不定期地对茶叶产区的产品和茶叶市场商品进行抽检;第三关是市场管理关。各级工商部门要通过市场管理,杜绝三无产品。此外,还要建立茶叶产品质量的可追溯制度。

做好“五个坚持” 让百姓喝上健康茶

“让老百姓喝上健康茶、放心茶、安全茶是纳溪区委、区政府历来关注的重点。”泸州市纳溪区区长谭荣兵介绍说,泸州市纳溪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之一,是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的区域,早到可以在除夕夜就喝到当年的新茶。

谭荣兵将纳溪特早茶的经验诀窍归纳为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源头治理和可持续建设,从源头上确保茶业健康成长;二是坚持绿色生产和标准化建设;严格茶业基地管理规范和农产品监管,构建制茶工艺标准化建设体系;三是坚持有机栽培和无公害建设;四是坚持行业自律和可追溯建设,通过互联网实现社会化监管;五是坚持依法监管和实验室建设。

土壤改良迫在眉捷 产融结合走发展新路

让资源与资本对接,茶业与金融携手。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邵曙光表示,现代农业因对农药和化肥的过度依赖而造成的土壤恶化、农产品重金属及农残超标等一系列问题,让土壤改良迫在眉捷。

“土壤改良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靠个人或少数几个企业根本无法完成,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邵曙光介绍,专项基金的成立可以整合各方资源,立足茶业,从茶园土壤改良做起,并逐步面向果、蔬、粮等耕地开展土壤改造。

塑造茶业品牌 要术业有专攻

什么样的茶是好茶?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只要是以“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宗旨的茶,就应该是好茶;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适合自己的就是好茶,而不要过分看重价格或者文化。

谈到茶品牌的塑造,刘健指出,中国的茶叶为什么品牌做不大?因为从种植到品牌塑造、到销售全都是自己干。他建议术业有专攻:做文化传播的就做文化传播;做企业的就要履行社会责任,为人民做好茶;做流通的就要遵守职业道德,保证信息表述的真实性。

选择“三有”茶叶 绷紧散茶质量“弦”

消费者如何选好茶?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茶艺师、泰元坊茶文化联合创始人于佳平表示,提倡消费者选择预包装食品,也就是“三有”产品。

“很多消费者对于茶叶的预包装有误解,认为就是多了一个包装盒,价格还贵了,不如买散茶价格便宜。”于佳平指出,消费者在购买其他食品时,往往都选择有预包装的,认为食用起来放心、有质量保证,可一轮到茶叶,这根“弦”就放下了。她认为,需要加强消费者对这方面认识的普及,茶叶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必然是向普及预包装发展。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