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马秀珍委员:发展“互联网+”推动健康城市建设良性发展

2018年03月14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马秀珍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王晓华)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马秀珍做客人民网“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就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以及宁夏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探索患者满意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马秀珍委员在今年两会提出了《关于在宁夏建立试点,探索西部地区“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建议》,希望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摸索出一套适合西部地区的、高技术、低成本、高效率、患者高满意度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

她介绍,2017年开始,宁夏在“互联网+医疗”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目前,已初步建成远程医疗网络,并积极引入互联网医疗第三方平台作为专业运营方,为全国1.6万名专家在银川办理了多点执业备案,建立起可以随时提供网上支援的远程专家库。此外,还创新了远程专家门诊模式,目前已有上千名患者在本地看上了国家级和省级专家的远程门诊;4.2万名患者接受过医生在线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仅异地就医的交通成本,就为患者节省了数千万元。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从根本上实现了分级诊疗工作机制的常态化。

“当前,‘互联网+医疗’在全国发展如火如荼,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西部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不足,贫困地区这一短板更加明显。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有助于缓解优质资源不足的问题,帮助西部地区百姓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马秀珍表示,宁夏正在大力实施“互联网+医疗”,希望建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纵向打通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部门、区域之间的信息壁垒。

用“科学规划”引导城市健康发展

2016年7月,全国爱卫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宁夏银川市被列入全国38个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为此,宁夏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健康宁夏建设发展战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和组织机构的建设规格决定着健康城市建设的推进力度。”马秀珍说,健康城市建设围绕方方面面,涉及医疗、环境、食品、教育等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因此,领导重视、部门联动是关键。

她表示,健康城市建设需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履行,需要各部门按照规划方案,配套编制和实施本部门重点专项规划、行业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规划的实施,同时要确保经费保障。“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要通过科学规划引导城市健康发展。”马秀珍强调。

建立完善的健康城市配套产业链

如何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建成具有地方特色和竞争优势、配套产业链完善的健康城市?马秀珍讲述了宁夏卫计委下一步工作思路。

她强调,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成立各级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其次,通过开展健康影响因素评价、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等方式,准确把握本地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制约瓶颈和影响市民健康的主要因素,根据健康影响因素调查结果和发展规划,确定一批需要优先建设的项目。

再次,对于健康人群、高危人群和疾病人群等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努力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建立全民健康管理体系。

最后,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服务,推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应用。鼓励发展健康养老、健康体检等健康服务,制定康复医疗、护理、健康体检等6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基本规范,扩大投资空间。同时,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动态调整实施方案,推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持续改进、良性发展。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