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大代表邓丽:扩大“两癌”免费检查覆盖面

2018年03月14日08:38 来源:中国医药报

  “筛查一个妇女,等于挽救一个家庭”。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邓丽建议,扩大“两癌”免费检查覆盖面,加大“两癌”免费检查力度。

  宫颈癌和乳腺癌已日益成为妇女健康的严重威胁。2009年“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国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财政部、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实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

  “然而项目实施依然还存在防治形势严峻,免费检查项目覆盖面不足的问题。”邓丽代表指出,我国城镇低收入家庭妇女约1000多万人还未享受到“两癌”免费检查。

  邓丽代表建议,增加中央财政补助经费以及各级政府配套资金作为检查经费,将项目受益人群从农村妇女扩展至城镇低收入家庭妇女,用3年时间对1000万城镇低收入家庭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加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力度,将每年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人数提高到2000万人次,乳腺癌免费检查人数提高到300万人次,并以贫困地区为重点扩大覆盖面,力争两年内实现832个贫困县“两癌”检查县区全覆盖;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适龄妇女三年一次“两癌”免费检查的长效机制,鼓励将妇女“两癌”检查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