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太细,易长“双排牙”

咀嚼能力锻炼不够,乳牙不掉,恒牙开始往外冒

2018年03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家长发现6岁的芳芳下门牙长出两排,赶紧到口腔科就诊。询问病史得知,芳芳是家里的独生女,爸妈特别宠爱,饭菜很精细,很少吃粗粮。

芳芳牙齿这种情况叫做“双排牙”,指儿童在换牙期(6~12岁)恒牙已经萌出,乳牙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脱落,使恒牙无法从正常位置萌出,只能向骨质比较薄的邻近方向错位萌出。最常见的是门牙位置,下前恒牙在乳牙里面长出,上前恒牙在乳牙侧面或内侧长出,造成“双排牙”,医学上属于乳牙滞留的一种。这不仅影响孩子咬合功能、口腔卫生及面部正常发育,还会损伤黏膜,妨碍舌头运动。

为什么孩子会长“双排牙”?主要是乳牙的牙根出现吸收障碍,造成乳牙不能及时脱落所致,饮食太过精细是重要原因。有些家长心疼孩子,舍不得让他们啃苹果,切成一片片的,让孩子用牙签叉着吃;餐桌上粗粮少了,使得孩子咀嚼能力得不到足够锻炼,乳牙刺激不足,赖在牙床上不愿脱落。这边乳牙还没掉,那边恒牙开始往外冒,没有地方,恒牙只能在乳牙边上萌出。另外,部分孩子有咬嘴唇、咬舌头、吹口哨、咬笔等不良习惯,导致恒牙之间前后错位排列,形成“双排牙”。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口腔科拔除滞留乳牙。已经出现牙齿排列不齐时,在孩子恒牙换完后即可进行正畸治疗,矫正最佳年龄段为12~14岁。生活中,家长应及时纠正孩子咬笔等不良习惯,鼓励换牙期孩子多吃粗粮、未经精加工的食物,如豆类、玉米等,促使乳牙正常脱落。(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游 弋)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