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沟炎外用大黄

2018年03月14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杨女士在饭店做洗碗工,落下一个毛病,即指甲一侧经常有红肿现象,天冷的时候尤其严重,甚至还会化脓。两年前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这是甲沟炎,要拔掉指甲。手术后不到一年,又有新指甲长出,甲沟炎随即复发。杨女士痛起来仿若钻心,不但不能正常工作,日常生活也被搅得一团糟。

甲沟炎是指甲一侧或两侧的甲沟及其周围软组织的化脓性感染。有啃手指、撕肉刺习惯,或者从事对手脚伤害比较大的职业的人,都容易得这种病。像杨女士患病就与她的职业有关,双手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疏于防范就引起了甲沟感染发炎。甲沟炎刚发生时,常在一侧甲沟皮下出现红肿、疼痛的症状。如能及早治疗,炎症则会很快消退好转,迟了就有可能病变化脓,红肿区还可能有波动感,不易破溃出脓。这种炎症还有可能发生于甲根处,或扩展到另一侧甲沟,感染加重时常有疼痛加剧和发热等全身症状。因此,甲沟炎不仅是手指或脚趾的问题,患者一定要加以重视,以免贻误病情。

中医认为,甲沟炎的发生是因外邪入侵甲沟,造成气血瘀滞,经络受阻,瘀热不去,热盛则肉腐成痈,属溃疡范畴。中医治疗甲沟炎有一味特效药,就是大黄。将大黄焙干研末,再加醋调成糊状,外敷于甲沟患部,每日或隔日更换。用此法治疗能达到活血化瘀、抑菌消炎、收敛和消除局部炎性水肿的效果。如果指头化脓,并出现局部胀痛和搏动性疼痛,则要切开引流以降压并减轻疼痛,避免压迫血管,然后再继续外敷醋调大黄粉。

大黄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功效,可清血热、破瘀血、消肿痛、祛瘀生新。现代医药研究发现,引起甲沟炎的主要感染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念珠菌等,而大黄中的大黄酸、大黄素等成分恰恰具有抗菌作用,所以用大黄一味单药便可见效。

杨女士用药不到两天,红肿疼痛感便有所减轻。到第四天,肿胀和疼痛感就消失了,差不多一周后就痊愈了。(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医师 朱晓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