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专场

刘健: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茶才是好茶

2018年03月1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专场论坛,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表示:“对茶企来说,以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出发点的茶,就应该是好茶;对消费者来说,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好茶。”

什么样的茶是好茶?刘健认为,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对于茶企来说,每个茶企对“好茶”都有各自的理解和定义,每个企业都能讲出自己的文化故事,但只要是以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宗旨的茶,就应该是好茶。

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适合自己的就是好茶,不要过分看价格或者文化。当然,这里面还离不开政府的监管,茶产业不能重走用农药促产、增产的老路,要从源头控制安全和品质。刘健表示,媒体和业界也要引导消费者去辨别什么样的茶是好茶。

谈到茶品牌的塑造,刘健指出,中国的茶叶为什么品牌做不大?因为从种植到品牌塑造、到销售全都是自己干。他建议术业有专攻:做文化传播的就做文化传播;做企业的就要履行社会责任,为人民做好茶;做流通的就要遵守职业道德,保证信息表述的真实性。

“目前我们正在跟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关于互联网茶叶的标准。”刘健说,“坚守产品标准”和“保证企业诚信”这两个方面是立企之本,也是塑造茶品牌的根基。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