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专场

封槐松:确保茶叶安全要把好三道关

2018年03月13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原调研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专场论坛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原调研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表示:“茶叶质量安全涉及到亿万人民的饮茶健康,也涉及到中国作为世界头号产茶大国的出口影响力。因此,要把好茶叶安全的三道关。”

他指出,为了确保茶叶安全,要把好三道关口,各负其责:

第一关,茶叶生产关。各级农业部门要负起责任,及时公布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指导农民使用低毒、高效的农药以及植物性的替代农药。特别要提倡使用非化学防治的药物,利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进行生产,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销售。

第二关,质量监督关。质量监管部门要负起责任,委托有资质的茶叶检测部门用科学的方法,经常不定期地对茶叶产区的产品和茶叶市场商品进行抽检。

第三关,市场管理关。各级工商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以北京为例,因为管理严格,经常会抽检到三无产品,要通过市场管理,杜绝三无产品。此外,茶叶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