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新时代的妇幼健康专场

沈浣:应对偏远地区的医生进行精准帮扶

2018年03月13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妇产学会会长沈浣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刘腾)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新时代的妇幼健康”专场论坛上,北京妇产学会会长沈浣建议适当立法,限制生产营养过剩、配方不科学的食品,大医院的医生应该对偏远地区的医生进行精准帮扶。

由于国家政策上放开了“二孩”,高龄孕妇迅速增多,导致孕期妇女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北京妇产学会会长沈浣对此提出三个建议。

她表示,如果妇女年龄较大还决定要孩子,就应该及早决定,因为年龄特别影响生育能力。其次,应该在准备怀孕前就及早做孕前检查看看有没有影响怀孕的问题。最后,建议孕妇在孕前就进行营养调整,而不是拖到孕后。

沈浣还对现在不科学的食品配方提出了异议。“以前我们面临吃不饱的问题,现在则是营养过剩,比如有的食品含糖很高就不太科学。”沈浣说,目前很多食品厂生产的食品虽然没有安全问题,但是并不科学,她建议适当立法立规,防止食品生产企业生产配方不太科学的食品。

此外,沈浣认为,大医院医生对偏远地区的医生和群众,应该实行精准帮扶、精准教育。她以北京妇产学会的做法举例。“去年北京西城区孕产妇死亡是零,但是基层医生肯定做不到,建议按照京津冀一体化的方针,对基层医生进行帮扶。如果他们治不了,则尽快把病人转到能救治的医院,不耽误他们的病情。”沈浣说。

沈浣介绍,北京妇产学会首先对基层医生进行调研,考察基层医生是想听课、会诊、还是想探讨一些拿不准的病例,以便进行精准帮扶。其次,北京妇产学会对于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进行调研,调查他们到底希望得到一个什么样的服务。只有精准帮扶,才能提高全民医疗水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