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新时代的妇幼健康专场

方来英:在公共场所普及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

2018年03月13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曾璇)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新时代的妇幼健康”专场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建议,应在公共场所普及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

方来英介绍,随着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卫生计生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更好地关心新生儿的成长、关心新手妈妈们的需要。国家已经在这方面提出了要求: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火车站、机场、商业场所建设母婴室;在一些机关、办公楼里建设母婴室。目前北京市在这方面,已经基本完成了国家任务。

方来英表示,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建设母婴室的这项“工程”,还需要加速落地。首先,母婴室可以满足母亲们的需要;其次,母婴室对于新手妈妈、新手妈妈所在的家庭,甚至更广泛的人群来说,都是一个精准传播健康知识的渠道。

他同时呼吁,在单位、企业内部建立的母婴室可以作为职工的一项福利,而在公共场合建设母婴室,其运营成本、维护等,则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此外,一些高科技的技术也可以研发推广,用以更方便地标识出母婴室。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