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新时代的妇幼健康专场

杨月欣:营养师人才培养要靠立法保障

2018年03月13日10: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杨迪)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新时代的妇幼健康”专场论坛,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建议:“在营养师的人才培养方面,也要通过立法来保障。”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关注国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营养健康,将营养融入所有健康政策,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 杨月欣认为,这一政策提得非常好,将会在全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她表示,营养与吃离不开,这个“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烹饪,比如去餐馆吃饭,现在有减油、减盐的标准法规,要求餐饮经营不能只靠味道;另一方面,在食品工业上,大到婴幼儿配方食品,小到日常吃的馒头、饼干、罐头等,都涵盖其中。

杨月欣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曾开展过“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就是从食品工业和烹饪方面在正确地引导大家,吃东西不能只顾口味,更重要的是长期的营养健康问题。如果这些能够用立法来保证,让生产商、经营者都了解,人们的营养健康才能够真正得到保证。

“可能很多人会想,吃饭还用人教吗?其实当人生病了才知道,吃饭真的是需要人教的。”杨月欣称,中国对营养师的培养才刚刚起步,但是在美国,营养师已经有100年的历史。她建议在营养师的人才培养方面也要通过立法来保障。比如在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至少应该有一名被学界承认的,有真技能、真功夫的注册营养师。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