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社会办医的规范与发展专场

郝德明:社会办医要自信、自尊、自强、自立

2018年03月13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社会办医的规范与发展”专场论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表示:“社会办医要自信、自尊、自强、自立,我们要汇聚社会财智发展社会办医。”

“在党和政府的推动下,社会办医已经取得阶段性的发展成果。”郝德明介绍说,据国家卫计委信息中心统计,2014年以来,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保持年均15%的增速。到2017年12月底,非公立医疗机构已达44.6万家,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45%,其中非公立医院已达1.8万家,占全国医院总数60%,具体来说,每天大概有6、7家非公立医院开业,每天有23家左右的门诊部、诊所开业。今年将有一家拥有1.5万张大规模的非公立医院开业诞生,到今年年底,我国非公立医院数量将达到占全国医院总数70%以上,社会办医数量的快速发展,将一定会引发白热化竞争的质变的飞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郝德明指出,近年来,促进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红利不断,但是也要看到有些政策,比如对民营医疗的政策补偿机制还没有建立。办医“不公”的环境还未彻底扭转。此外,社会办医还面临着行业自身的困难,比如人才匮乏、服务能力不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

郝德明认为,社会办医前景光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成立是对社会办医在人才资源上的有力帮助。他指出,非公立医疗机构已经成为一批优秀医务人员的追求和向往。众多社会办医机构正在成长为优质医疗服务的品牌,相信未来社会办医一定会成为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一颗闪亮的明珠。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