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大数据应用专场

罗宾:健康大数据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8年03月12日1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联想智慧医疗COO罗宾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杨迪)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专场论坛,联想智慧医疗COO罗宾表示:“健康大数据市场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仍面临着数据清洗、收集、标准、隐私等各类疑难问题,另一方面市场完全没有达到饱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罗宾介绍,联想智慧医疗2016年刚刚成立,是由联想控股的一个创业团队。在过去的三年里,联想智慧医疗围绕如何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整个业务流程,特别是如何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和医院的运营效率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

罗宾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医院的门诊和住院数据没有实现互联互通。

联想智慧医疗在过去的几年实践中,通过推出自己的产品,使患者在整个诊断期间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检查数据、住院数据、门诊数据、社保和支付数据等,全部能够互联互通。下一步还将推出第一代大数据平台,不仅仅是在内部进行所有数据的打通,还会更加规范性地将第三方所有厂商的数据进行互联互通,为医院提供更好的数据储备。

谈到健康大数据市场的发展前景,罗宾表示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目前市场上仍面临着数据的清洗、收集、标准、隐私等各类疑难问题;另一方面,市场完全没有达到饱和,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