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大数据应用专场

李光亚: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要强调以人为本

2018年03月12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光亚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曾璇)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大数据应用”专场论坛,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光亚表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一定要强调以人为本的目标导向。”

李光亚认为,以人为本的目标导向就是需求导向,即不同人群需要用医疗健康大数据来解决不同的问题。比如面向百姓,医疗数据在制定上可能倾向于健康管理、自我康复、就医辅助诊断、健康方案制定等;面对医生,则是关注临床辅助诊疗、诊疗方案推介、临床质量分析等;面向政府管理部门,则倾向于医疗资源如何更加有效的分配、医疗管理绩效考核、公众健康的监测以及疾病经济负担等;面向科研人员,则可能是用数据进行疾病的模式分析、发病原因的分析、合理用药的分析等等;另外,对于产业界,医疗健康的大数据也有着很大的收益和价值。

他同时建议,下一步健康大数据的发展方向,应该集中在数据的价值体现上,这包括健康大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流通融合。此外,数据质量和隐私保护也是目前健康大数据面临的难题,应在顶层设计层面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予以规定和保护。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