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打造领军企业·助力中国品牌专场

唐纯玉:以高品质中成药塑造中药品牌形象

2018年03月11日16: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唐纯玉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刘腾)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打造领军企业·助力中国品牌专场”论坛,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表示,中药企业更需要通过加强传承和创新,切实提升产品竞争力,以高品质中成药树立精品中药品牌形象,而国家对中药企业出台鼓励政策也是打造民族品牌的关键。

“中药企业要抓住机遇做好品牌。”唐纯玉认为,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慢病发病率快速上升的挑战,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持续增加,这对于中医药的发展是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品质要求。作为中药制造企业,要切实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高品质中成药,塑造中药民族品牌。具体要做好三个方面:

首先,从企业层面来说,要注重创新。创新是产业保持活力,产品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中药如何创新?唐纯玉举例介绍,中药创新包括对产品的技术创新,如开展对主要原料及产品的有效物质基础研究,对产品的临床疗效再评价研究;也包括要从传统生产工艺向现代化生产工艺转化,还包括将智能化、信息化融入到中药制造体系上等。

其次,从社会层面来说,应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价机构客观、公允的中药评价体系建设,推动形成适于高品质中成药发展的产业环境。2017年11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了《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7版)》,就是第三方从公开、公允的角度,对中成药科技、临床竞争力的客观评估,这将推动高品质中成药形成更好的影响力。

最后,从国家的层面来说,中药是我国独特的文化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要传承好,发展好,还要进行广泛传播,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中医,使用中药;同时企业创新要花费很大的成本,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目的就是鼓励企业创造民族品牌。唐纯玉建议在招标采购方面,高品质的产品应该优先被采购,优质优价的招标采购政策就是对民族品牌的肯定。

通过企业、社团组织、国家多个层面的共同努力,让高品质中成药成为引领中药行业发展、塑造中药品牌的中坚力量!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